東華大學課程系的旋轉功與旋轉舞蹈天地

21世紀是屬於「健康產業」的世紀。隨著人類文明的日漸進步,科技的進步已經不能滿足人類,在21世紀,人類將愈來愈注重身心健康與快樂。

近年來我一直在摸索與整合各種協助人們身心靈健康的方法,並設計一些開發人類身心靈健康的課程。隨著我的探索,我逐漸發現到「旋轉功與旋轉舞蹈」是一項強而有力的潛能開發方法,可以促進人們身心健康與快樂,而且非常適合推廣。隨著經驗的累積,我也逐漸發展出一套以「旋轉功與旋轉舞蹈」為焦點,又能整合很多潛能開發方法的系列課程,成為東華大學課程設計與潛能開發學系的特色之一。

能幫助人們身心健康與快樂,自己又活得健康與快樂,是生命中最美好的一件事。

2012年9月3日 星期一

什麼是「身心靈」?

色蘊
穿著、外貌、肉身、生理現象(呼吸、心跳、循環……等)

受蘊
身體的感受(酸、痛、癢、麻、冷、熱……等)

想蘊
心念、心思、想像、信念、知識……等
心之所動
行蘊
情緒狀態
正面
安祥、喜悅、快樂……
負面
憤怒、哀傷、憂鬱、孤獨……
情感反應
正面
感恩、愛戀、懷念、同情、慈悲……
負面
嫉妒、懷恨、羨慕、害怕……
識蘊
眼識、耳識、鼻識、舌識、身識(五識)
非恆非審、能察五塵粗相、依於意識
心的了知與辨別作用
意識
(第六識,見聞覺知心、分別心)
審而不恆、念念生滅、能審觀五塵細相及諸法塵、前五識之所依、依於意根。
末那識
(第七識,意根、我識、我執)
恆審思量、恆執為自內我、剎那不斷作主、前六識之所依、依於阿賴耶識。
本心
阿賴耶識
(第八識,佛心、真心、道心、神心、如來藏空性、心王、心海、菩提心、真如、含藏識、異熟識、涅槃本際)、無垢識(菴摩羅識、清淨識)
非因緣所生、恆而不審、不作主、不作意、不生滅心、無我我所、恆離見聞覺知、永不斷滅而無分別心、即相離相、真妄和合、三界唯心、萬法唯識、具有能藏所藏之功能體性、一切染淨之所依。(「無垢識」可另立為第九識)
如如不動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